2015年5月17日 星期日

敘事是一個說故事的學派-吳熙娟

吳熙娟-敘事個人成長:敘事是一個說故事的學派,然後它說故事,很不一樣。它非常珍惜人的聲音、人的想法、人的故事,它的珍惜是透過好奇的方式來瞭解。所以當我在跟人們用敘事做對話的時候,我都會思考:我可以好奇什麼?我可以問什麼樣的問題?讓人們有機會去分享他們也許沒有機會分享的故事。

它不只是聲音、其實它更重要的是理念跟哲學觀。

在美國學的敘事,美國很多男性都在做敘事。然後他們的風格很多種,有的也挺好玩的、有的很有趣。然後就很多元,所以在敘事裡面可以有很多的空間。那對我來講,我就做自己。我講話是這個樣子,沒有辦法用別人的方式表達。我想每個人都用自己舒服、喜歡的方式表達。那我覺得這個就是這個感覺:怎麼樣把把理念表達出來?然後對聲音怎麼表達,這個沒有關係。然後我們的聲音在那裡,我們就帶著這樣的心去跟個案工作。

學敘事的時候,主要思考的是怎麼樣子透過敘事去陪伴個案。敘事它好像不是一個學派,它更重要的是一種思維、是一種哲學觀。然後如果這個思維和哲學觀我們可以跟它整合的時候,對於我們怎麼看待自己會有很大的衝擊,也會有一些變化。

沒有留言:

張貼留言