2015年5月17日 星期日

吳熙娟自我成長的暖身練習-敘事個人成長(3)

吳熙娟-敘事個人成長(3)
自我成長的暖身練習
你心目中渴望的自己是什麼?
你怎麼會知道想成為這樣子的自己?
成為這樣子的自己,對你的重要性是什麼?
成為渴望中的自己可能的挑戰是什麼?
你想如何經營這個挑戰?
你想如何陪伴自己成為渴望中的自己?


學員:我覺得自我成長是一個螺旋式的上升的過程……(注:聽不清楚)……每天都有新的感受。挫折、挑戰……內心的創傷……接受,在挫折的時候,而且發現自己小時候的一些創傷吧,慢慢地修復。大概是有一個過程接受。
吳熙娟老師:真好!好像自我成長對你來講也有療愈的感覺哈。哇,真好!你覺得今天去談自我成長,這樣子的說對你來說你的感覺是什麼?
學員:是這樣的,我聽到熙娟老師的敘事的課程,,就是好奇,我非常感興趣……
一些流派,好奇。
吳熙娟老師:因為好奇是對自己的好奇?
學員:對。
吳熙娟老師:有趣!如果是對自己好奇,是對自己保持一種外化的感覺。(學員:嗯)如果這個蠟燭代表的是你,然後你在好奇它。這是我在敘事的分享裡面,有時候會用蠟燭當自己、有時候會用花當自己。然後我剛剛聽到是你想對自己好奇,對自己很有趣的!我覺得這個很特別!如果這個蠟燭代表的是你,你站在那裡要對它好奇,你想好奇的是什麼?可以陪伴它對自我成長的不同的思考或是往前。你想要好奇的是什麼?這個很有趣!
學員:我想好奇的它是誰?它在想什麼?它最後跟這個世界什麼樣的關係?最重要的是想知道:怎麼成為自己?這支蠟燭怎麼成為蠟燭的?
吳熙娟老師:那你覺得站在一個距離是對自己好奇,對自己會帶來什麼新的想法?因為有時候我們在想自我成長、自我成長。可是你今天說“嗯,我很好奇我自己!我是誰?我怎麼會對著蠟燭啊?我在想什麼?”這個也是你,但是你在一個距離,因為我覺得這個特特別,這個用這種有距離的方式去好奇,你想對為你去思考那個自我成長會帶來的是什麼?覺得非常好玩!
學員:一邊面是有動力,一個是非常興奮。
吳熙娟老師:哦,興奮!興奮什麼?
學員:(注:不清楚)非常好奇的感覺。
吳熙娟老師:要不要說一下興奮在哪裡?
學員:興奮,主是自我成長到一定階段的時候,能感受到自己內心的時候,感覺非常好,對自己有一個重新認為的機會……的體會。(注:聽不清楚 
吳熙娟老師:然後你覺得自己去想自我成長,跟想要對自己好奇“我是誰”,這兩個有什麼不一樣?
學員:不一樣。我覺得好像我沒有考慮過這個問題。我感覺自己好奇和自我成長是一體的東西。

自我成長的暖身練習,其實大家看了之後,如果有興趣,可以跟好朋友或者自己的家人聊一下。如果有機會去喝喝茶、喝喝咖啡、聊一下。我在臺灣我常常跟學生講:如果你們覺得這個對話,你們還沒有機會說過,敘事是要透過說話來建構自己、來瞭解自己。然後可以去喝喝茶、喝喝咖啡,然後去聊這些,每個人都可以帶來新的體會。這種說話帶來那種演化的過程,讓我們可以更靠近我們渴望中的自己。說話其實挺好的!感謝可以說話的我們!當然說話有時候是一種奢侈,因為我們要工作、我們要忙生活,坐下來說話會不容易。我最近會鼓勵大家:越忙越需要說話。我講的說話不是一般的說話,而是貼近自己的說話、貼近關係裡的說話。

沒有留言:

張貼留言